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東日本大震災使LED燈銷售急速成長

從2011年7月開始,為了應對夏季電力不足和促進節電,日本經濟產業省提出了15%的節電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日本政府除了推動政策外,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域內的約1,900萬家庭,實施一項發放LED燈泡兌換券等贈品的鼓勵節電制度。

作為應對電力不足的對策,日本政府此前面向企業和普通家庭制訂了每天最多削減15%用電量的節能目標。針對工廠和高樓大廈等用電量較大的場所,日本政府計劃制訂使用限制條例,即違反規定后將被罰款。而對於約占三成用電量的普通家庭,日本政府不制訂限制條例,而是督促其自主節電。

2011年日本311地震造成福島核災,並毀損關東、東北地區多座火力發電廠,儘管經過搶修已有部分發電廠恢復運作,電力公司也緊急增設燃氣渦輪發電機及利用抽蓄髮電來增加供電量,但預估至夏季用電高峰期,包含首都東京在內的關東地區仍有供電量不足500萬千瓦的疑慮,故日本政府呼籲企業、家庭採取節電措施,目標為減少20%至25%的用電量。

根據日經能源報告統計,2008年日本家庭能源消耗量中,家電與照明共佔35.9%的比重,節能家電在日本因環保點數(Eco-Point)政策輔助推廣而普及,而LED照明目前尚未普及,故日本電力不足問題將有機會帶動LED照明大幅成長。

事實上,電球型LED燈在311地震後銷售比重急速成長,短短不到1個月就增加了10個百分點。而從地區別來看,可發現關東地區電球型LED燈的銷售量成長幅度明顯高於日本全國,由此可知電力不足問題確實加速LED照明在日本的普及。

不僅一般民眾,日本企業也積極開始採用LED照明,以日本前2大便利商店7-eleven與Lawson為例,預計在2011年夏天以前,兩個便利商店集團下共8,000家分店均將改用LED照明,而餐飲集團和民也將在旗下188家居酒屋分店採用LED照明。

日本電力問題將加速LED照明發展,預計2011年日本電球型LED燈銷售量將達2010年的2倍,為3,000萬個 滲透率也預估可提到至25%,預估市場規模可達4.8億美元。至於在LED PKG部分預估也會有1.2億顆以上的數量。


日本在311強震後吹起節能風,LED燈泡銷售首度超越白熾燈泡,新世紀(3383)接獲日本JFE的LED照明訂單,5月營收可望再創新高; 台達電、億光、東貝、華興電子的LED照明,也陸續在日本傳出捷報,5月營收可望較4月成長。

根據GfK Japan彙整日本全國約4,000家家電量販店的銷售數據顯示,5月最後一周日本LED燈泡銷售量,暴增至去年同期的2.9倍,占整體燈泡銷售量比重已揚升至42.3%,首度超越白熾燈泡的39%。

GfK表示,自2010年8 月以後,日本LED燈泡銷售占比就一直停留在20%左右,但311強震發生後,日本消費者節電意識高漲,帶動LED燈泡占比於過去兩個月內膨脹了一倍以上,儼然成為燈泡銷售主角。

GfK並指出,因日本LED燈泡需求持續增長,預估今年夏天其占比就可望突破50%大關。這會讓已打入日本市場的台灣LED廠業績看俏。

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在日本311強震後,台達電銷日本的LED訂單的確有增加現象,尤其日本的7-11便利商店的照明,通通要換成LED,這是一個大事件,告訴大家LED照明時代的來臨,讓日本的LED燈泡賣得比較好。

據了解,台達電除了在日本為日立代工外,也有新訂單,台達電5月營收可望優於4月。

新世紀主管表示,已接獲日本第二大鋼鐵廠旗下工程公司的LED照明訂單,自從日本強震後,工程公司新蓋廠房的照明設備,主要都是以高功率的LED為主,讓新世紀的業績上揚。新世紀5月營收預估可望超過4月的4.12億元,再創單月歷史新高,預估下半年的LED照明比重可達到三成。

今年上半年積極布局LED照明的億光,也積極進軍日本市場,且億光將在本月的光電周開賣由橙果設計的檯燈。億光主管透露,今年在LED照明的接單比以前成長很多,在歐洲接單成長兩倍到三倍,世界各地政府換裝LED照明的比率很高,億光在LED照明的比重目前只有個位數,到年底前可以倍增,約占營業額的12%至15%。

此外,華興LED燈條也成功導入日本連鎖便利商店的供應鏈。泰金寶則搶下日本東芝照明代工訂單,這些廠商都是日本吹起LED照明風的受惠者

東日本大震災以降、LED電球の販売が伸びているといいます。
調査会社のGfKは、家電量販店におけるLED電球の販売動向を発表しています。
GfKによると、東日本大震災が発生した3月中旬以降、LED電球の販売は急速に伸び、4月第2週における電球市場全体のLED電球の構成比は、数量ベースで27.1%、金額ベースでは67.0%となり、いずれも過去最高の数値となっています。
また、地区別に見た販売動向では、計画停電が実施された関東甲信越での需要が特に高く、関東甲信越の4月第2週におけるLED電球の販売数は、数量前年比で182.1%増となったとのことです。これは全国の同比120.2%増を大きく上回っているといいます。
震災以降は防災意識や放射性物質への懸念から、ミネラルウオーターや防災関連商品の需要が伸びていますが、今回の震災の特徴として、電力使用量が需要を超過することによる停電のリスクがあるため、節電効果のあるLED電球の販売が伸びているようです。電球を新たにLED電球にするにはコスト高となりますが、計画停電の実施などをきっかけに、節電することにより、停電の回避に貢献しようという消費者の意識が見て取れます。
LED電球は、エコポイントの対象になっていて、通常の半額相当で購入できるため、この機会にLED電球に切り替える動きが加速しているようです。
資源エネルギー庁によると、家庭における照明器具の消費電力割合は全体の16.1%で、エアコン(25.2%)や冷蔵庫(16.1%)と並んで大きいとされます。家庭の消費電力に占める割合が非常に高いため、電球をLED電球に取り替えるだけでも大きな省エネ効果が期待できるといえます。
一人ひとりの節電効果は大きく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みんなでやれば大きな節電効果が期待できるので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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